我家对面有一家大排档,经营着烧烤夜宵之类。这家大排档生意非常红火,每天有许多人汇集在这喝酒划拳,晚上一过,第二天这儿必将是一片狼藉。
一天下午,我坐在阳台上,欣赏着美丽的晚霞。我随意瞄了一下对面的那家大排档,正碰上他们在洗东西。我讨个有趣,目不转眼地盯着他们。可眼前的情景让我大吃一惊,他们将一些已用过的竹签条捡起,顺手放入已经多次使用过的洗碗水内,竹签条上隐约的还可以看到油污拌料,他们心不在焉地搅拌了几次,就捞出扔在地上晾晒。洗完竹签条,他们才把污浊的洗碗水倒掉,就回屋里去了。看到这情景,我目瞪口呆,想不到这红火的生意还竟有这样的幕后黑手。我越想越可怕,从玩具柜里拿出望远镜,调好距离,全神贯注地盯着他们的一举一动。
不久,摊主从屋里出来了,右手提着一个塑料桶,左手里还拿着一块黑黑的抹布,来到一颗大树底下,将抹布挂在树杈上。接着从地板上一个黑色塑料袋中,拿出烧烤用的食品,有猪肉,有鸡翅……都放进水桶中,水面浮起了一些血和一些黑色的液体,摊主用双手捞起桶中的食物,放在篓筐里,再切成一小块小一块,捡起刚才洗过的竹签条把食物串起来,放在盘子里。不久,引来无数的苍蝇,有的在空中盘旋,有的已落在食物上享受这丰美的晚餐。真是太不卫生了,这样的食品谁吃得安心呢?“钦儿,阿姐请咱们去吃烧烤。”妈妈走过来,笑眯眯地着对我说。我听了,头摇得像拨浪鼓似的,并把刚才看到的情景一五一十讲给妈妈听,妈妈就不提了。而姐姐呢,高高兴兴地吃烧烤去了,第二天,肚子疼痛得呱呱大叫,打了3天吊针。姨母担心姐姐的病情,整天愁眉苦脸的。
“以人为本,安全第一”。为了母亲的微笑,为了孩子的笑声,为了明天更加灿烂。让我们携起手来,让食品企业,政府部门,消费者共同努力,打造安全,健康,有质量的安心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