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青春与大学四个字浮现在我眼前的时候,我想我的心情是复杂的,欢喜之余也带着些许明媚的忧伤。不知为何,脑海中总会浮现这样一段话语:蝴蝶飞不过沧海,不是没了勇气,而是彼岸没了等待。曾经的我,望向彼岸,静静地勾勒出一幅幅美好的蓝图,我也坚信,即使前方路途迷茫,我依旧可以飞跃辽阔的海面到达对岸。就这样,带着期盼,携着梦想,不断汲取力量,奋力飞翔…
当双脚踏进这所本不该跟我有任何联系的大学,我的情绪在表面上已早已无任何的波动。或许那段煎熬的岁月,教会我的,不仅仅是坚强,更多的是一种心智上的成熟。我学会了伪装,学会了将所有快乐的不快乐的情绪统统美妙地隐藏。独自来到这样一个喧嚣的城市,这样一所陌生的学校,穿越拥挤的人流,静静地走在路上,那时的我多少是有些畏惧的,我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更不知道,亦无任何熟悉朋友的我究竟该如何面对这场持久的战役。
我想,心底的伤痛与阴影需要的只是时间来沉淀而已。当第一次看到之前被我幻想过无数次性格的舍友,他们的微笑与那份诚挚给予了我内心些许的安慰。或许内心的伤疤可以得到愈合,但想要完全放下内心的芥蒂却并非是件容易的事情。每每走在那拥挤的地方,我都会想到曾经的奋力飞翔所换回的那样令人心寒的结局,而这样的忧伤,总会在失意的时候有意无意的得以放大,让本已疲惫的心徒增狂躁。那段漆黑的岁月里,我犹如一只暴怒的刺猬,不允许任何人的靠近,冷漠的外表,犀利的话语,似乎成了我的代名词。可我又如何不讨厌那时的自己,用尖酸刻薄的话刺激了多少人又误会了多少人,然而,我害怕回忆起我的失败,更害怕这种失败会成为别人眼底的笑话。
大学期间,沐浴着党和政府的资助阳光,去年我荣获国家助学金1000元,也是那一年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5000元,三年内共获得国家,党和政府的资助铺就了我的成才之路,我在感恩的同时也时刻反省自己,用不断努力来提高自己专业素质,充实和完善知识结构,以处处做榜样、树旗帜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时光,在不经意间静静流逝着,也成为了我忘记过去最好的武器。无数次,我想,如果放弃回忆,我所有的落寞都会不药而愈,问题的关键在于,没有如果。
身边的伙伴带给我的欢声笑语渐渐融化了我筑固已久的心墙,我开始尝试着融入他们的世界去寻找我不曾发现和感受的东西,显然,结果没有令我失望:我们一起吃饭,一起逛街,一起看我们喜欢的人,一起谈论我们所讨厌的事情。
我渐渐敞开心扉,开始讲述彼此的生活,开始学着倾听继而了解彼此不为外人熟知的故事。快乐的时候我们可以肆无忌惮地笑,仿佛整个世界都与我们无关;难过的时候,可以跟他们发泄任何的怨气而不会担心友谊会因此而解散。我很享受那样的生活:快乐时可以一起分享,难过时还有肩膀可以依靠。多年以后,我依旧可以微笑着告诉全世界,我只是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遇上了对的人。
当又一季春暖花开,我的大学即将过半的时间。这样的生活,我又该拿什么纪念呢?我渴望会有人给我一个准确的答案,然而当我再次漫步在校园,面对喧嚣的世界和拥挤的人流时,我似乎明白了什么。我突然间意识到,曾经讨厌的人似乎不再感到厌倦了;曾经在意的过往,竟然可以从我的口中平静地讲述了;曾经一无所有的我,如今也已有了新的朋友和新的生活。这样的青春,让我变得成熟继而教会了我成长。
在心智得以成熟,收获友谊的同时,对于感恩,我亦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如果没有他们那段时间的真挚付出,我不会走出那座我亲手搭建的黑暗城堡;如果没有他们的宽容与大度,我同样也不会拥有道歉和改变我的态度的机会。有时候,感恩更多的会教会我们如何以仰视的姿态去感激和接收别人的关爱与包容,而不认为这是理所当然,情理之中。你我彼此的感恩,才让你我的人生没有留下更多的遗憾。我想,很多时候,我们要感谢的,不止只有人,还有我们成长的环境。一段旅途,哪儿哪儿都是方向,一个人,更不可能永远走在自己理想化的既定轨道上。意料之外的环境,接受了就是天堂,接受不了就是地狱,而生活,也就是在这种种不可预知的未来中教会了一个人成熟和生存。
曾经令我绝望的环境,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教会了我好多。之前冷漠的我在不经意间学着慢慢地微笑;曾经疼痛的伤口,也伴随着这安逸悠然的时光慢慢愈合。那天,我翻开了许久不曾打开的日记,看到这样一段话:以为闭上眼睛,就可以看不见整个世界的黑暗;以为捂住耳朵,就可以听不到所有的烦恼;以为停住脚步,心就可以不再流离失所;以为不再写字,就可以从此忘记一切忧伤。 我曾经以为不会讲完的故事,其实早就准备了物是人非的结局;我曾经以为不会散场的青春,却也只剩下写满告别的字句;可是我曾经以为那么重要的梦想,该如何心平气和地只放在回忆里?看到那段话的时候,我哭了,但或许那时是喜悦的,一年,总算让我找到了那个深渊的出口,让我看到了射进的丝丝缕缕的阳光,我还能奢望什么呢?这,已经足够了。
转眼间,我已大二下学期。对于过往的回忆,我默默将其打包,放在了并不起眼的角落里,这样别人不会发现,而我终将遗忘。最后我终于明白,成长,是一场远没有终点的旅行。旅行,也只意味着不断地寻找,发现,告别。惊喜,停留,然后离开。 当翻涌的心情归于平静,内心储藏的情感依旧可以被时光轻易地摇落。有些东西不必也不需要忘记,只是在再次面对它的时候能泰然处之而不会有任何情绪的起伏,那就证明你已经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