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我跟很多只学习的人一样,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体育,以为它只要四肢发达就够了,直到我作为主力去参加一个比赛,从未靠自己的力量取得第一名的我,第一次体会到体育带给我的精神食粮——别认为你不行!
单招考试前,每天都过着三点一线的日子,天还没亮就搭着去往学校的早班车到达学校,与枯燥而单调的数理化卷子奋斗一天,傍晚强打精神到球馆训练,度过别人三个晚自习的时间。训练馆是家里人开的,教练也是自家人,从学校走路去也很近,最多15分钟。太过单调的练习让人有种疲倦感,距离考学还不到一个月,训练越来越看不到起色。我像往常一样,下了最后一节课后去球馆训练,正要去换衣服,教练跟我说:“球馆有人赞助要举办一个双打比赛,你去参加吧,第一有奖品,给别人了也是给,还不如咱自己拿着。”天天被埋在试卷和球里,我对很多事都没有自己的看法,就顺着教练答应了。有搭档的人早就拉着搭档报名了,而我的搭档是教练给凑的,一直到比赛都没有凑到一起打过一次。
比赛的选手虽然全都是业余爱好者,却也不乏强者,其中有一对还有一个外援。我们这两对被大家看作是第一名的强有力竞争者,她们在比赛之前的一个星期经常在馆里磨合,我几乎每天都能看到。比赛还没开始,我跟队友就有些占下风,我有些心虚。所幸小组赛并没有跟那对人分在一起,我的心情稍微缓和了一些,一心想着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好避开那一对,顺利进入决赛。小组赛开始之前,那些长我20岁有余的业余爱好者都半开玩笑的跟我说,等会比赛的时候手下留情一点啊,我略带不好意思得回应着。比赛开始后,我却整个人都蒙了,原本想象着自己的技术能力都高于她们很多,事实却是我们一直被对手牵着走,对方打什么顺手,我们就跟她们打什么,跑位也乱七八糟,教练在一旁干着急。第一局下来,我输了,信心瞬间被打击,原本是奔着第一名去的,比赛刚开始,我却摔了一个大跟头。队友比较差,毕竟是业余爱好者,不怎么打女双,顶多打个混双,还是只站在网前的,也就封网还算可以。间歇时教练一直在批判我第一局的打法,让我多进攻,少跟对方打平抽。话虽然听进去了,贯彻了打法之后倒是真的有起色,可对方的气势却早就上来了,顺着第一局的局势,我们输掉了第一场比赛,教练一脸的失望,不停的摇头,大家对第一的议论偏向了有外援的那一对,我灰头土脸得躲到了屋子里,只想赶快结束这糟糕的事态。出线还是没问题,只不过是小组第二,这意味着下午第一场的对手就是大家口中最有实力的第一名竞争者。
中午吃饭都提不起什么情绪,就怕教练再开口说什么。饭后歇了一会,教练提着拍子走过来:“走,跟我热身去。”我提着拍子跟在后面,不敢多说一句。比赛的人都出去吃饭了,馆里没有什么人,场地都空着。“你杀球,我接杀。”教练隔着网子跟我说。我一顿进攻,队友来了后加入我们,她站在网前封网,我就继续攻。其他选手陆陆续续来了,不停的有人停下来站在旁边看,我越打越有劲,就一个准备活动,打得我微喘。活动完下来休息,我有种特别想要开始决战的欲望。上场之前教练跟我说了句话:“就按刚才活动的打法打,你不是不行!”无形中有种信念,这场比赛我肯定能赢!一开局局势一直僵持,心里却一点都没有心慌的感觉,被动球的处理都比平时稳好多,越打越有信心,队友偶尔还是失误,我还是一直鼓励她坚持大胆封网,漏掉的球我来接,现在想想都不知道自己那时候哪来的自信。对手的进攻对我们很有威胁,却让我打得越打越找不到机会进攻。周围聚集了一大堆围观者,我越打越顺手,对手却越来越迷茫,舆论越来越倒向我这一边,我们就这么顺势拿下了这场预想的“艰难一战”。决赛里,小组里我们输过的对手,也被打得毫无办法。就这样,我拿到了自己作为主力的第一个第一名。整个过程我都觉得像是在做梦,颁奖典礼结束,有报社记者采访,我又回到了那个略带害羞的自己,就像刚刚在比赛场上挥汗淋漓的不是自己。直到这个时候我才给了自己一点肯定,“嗯,你看你也是可以的。”
每每我在自己状态不佳,不想努力的时候,一回想起这件事总是能鼓起一点点勇气和信心。
别认为自己不行,你只是太懒,所以你没有去做;
别认为自己不行,你只是不想冒险,所以你没有去做;
别认为自己不行,你只是站在原地,等着机遇砸到自己的头上,所以你没有去做;
别认为自己不行,你只是害怕成为怪人,成为像乔布斯那样的疯子,所以你没有去做!
还是那句话,别认为自己不行!